学术会议
我院成功举办“2019同济大学数学及其交叉学科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7

11月24日,“人工智能与数学交叉研讨会”在致远楼108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介绍和探讨大数据时代下,人工智能与计算数学之间的关系与影响。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教授出席并致辞,中科院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石钟慈院士主持会议。我院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邀请到了包括中科院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石钟慈院士、崔俊芝院士、张平文院士,中科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张平教授,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傅吉祥教授、汤善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黄建国教授以及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许学军教授在内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围绕信息化、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工程、高性能计算机等当下智能计算的前沿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崔俊芝院士首先向大家做了题为“基于大数据和计算数学的智慧工程”的报告,主要介绍了信息化时代的现代信息技术,包括云计算和新一代的高性能计算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的应用,并在报告最后提出了智慧工程的建议。

接下来,张平文院士以“大数据对应用数学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做专题报告,主要围绕应用数学的认识、人才培养现状、大数据发展过程中的缺陷以及其给应用数学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强调了数学原理的重要性。

研讨会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与会专家进行了亲切交流。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代表认真聆听了报告。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够站在国家战略的层面接触计算数学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对于所有的数学学子都是极大的激励和鞭策,期待数学学科在时代发展契机中逐浪前行、壮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