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2020数学及其交叉科学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162

       11月14日至15日,我院与“智能计算与应用”同济大学数学中心联合举办的“数学及其交叉科学研讨会”在致远楼108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充分利用我校的优势学科及各类资源,加强数学与人工智能及其他应用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为跨学科领域的学者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学部数学处何成处长出席并致辞。我校各院系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邀请到了包括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院长秦环龙教授、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李博峰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陈建兵教授和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许学军教授在内的同济大学不同学科方向的专家,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国内十余所高校、研究所的青年学者,共同围绕深度学习、智慧医疗、大地测量等前沿领域及其中的数学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顾祥林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开幕辞。他对来自校内外参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同济大学数学中心成立的背景及发展目标,以及数学中心重点着眼于智能计算的前沿数学理论、数据驱动的科学计算以及智能计算的应用的发展方向,同时希望数学中心和在座的专家们共同努力,早日完善数学基础的供给体系,瞄准国家发展战略的前沿领域,形成较为成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互相促进的机制,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国家战略发展。

       基金委数学处何成处长致辞。他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这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因此同济大学数学中心要从计算数学与统计学的最新进展出发,探索大数据条件下科学计算的自主化与智能化,发展新的数学理论与算法。

       本次研讨会采用了线上与线下交互的会议模式,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与会专家进行了亲切交流。会议期间,来自校内外不同领域的26位专家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就复杂系统的智能控制、智能检测与计算感知、数据驱动的智能交通系统、智慧医疗、数学大地测量的若干热点问题等方面分享了科研进展及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来自数学科学学院和各院系的本科生、研究生代表认真聆听了报告,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接触到计算数学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了解到最新的数学方法在科学与工程的诸多领域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对于数学学科在国家战略与社会经济发展层面的价值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依托我院成立的“智能计算与应用”同济大学数学中心是学校紧密围绕中央要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努力抢占数学基础研究创新制高点的重要部署。